close

朱少麟的燕子,相信一定很多人都讀過了。它與傷心咖啡店之歌並列朱少麟的兩大成名作,尤其傷心咖啡店之歌更是經典作品。想想作者寫出這本處女作時,是我現在這個年紀呢!

我真不才 (跪)

我最喜歡的不是咖啡店,而是這隻燕子。


可能因為自小也習過舞的緣故,對書中一些舞蹈動作的描述、舞者的心境、跳舞所費的辛苦、訓練等等,讓我這個沒學幾年的半調子有感觸又羨慕。

這本相較於咖啡店,使用第一人稱將每人心中獨特的對自由的嚮往,包著一層糖衣加諸給閱讀者。我覺得咖啡店是剛硬派的自由學講堂,燕子是懷柔派的自由詩歌。

我記得看到其中一段時我哭了。那是阿芳不滿卓教授第一次憤而離開舞團時,榮恩冒著大雨求她回去,但當下阿芳非常堅持求去,榮恩一怒之下口不擇言的說:

「妳就是這樣冷漠!妳跟全世界都沒有關係!」

那時我的年紀尚小,可是經歷過人際關係的挫折,以及逐漸發現自己對人情的冷淡,我好像忽然看到自己的未來也會
對身邊人如此漠然似的,害怕起來。

這幾年下來重看非常多遍,從害怕到坦然面對自己心裡,也是孤獨飛翔的那隻燕子。
孤獨不可怕,可怕的是放棄聽自己心裡的聲音,放棄去追尋。幸好我始終還沒放棄。

我的燕子,要努力築個安寧的巢。

燕子.JPG

《左邊為初版舊封面,右邊為改版後讀者票選後的新封面》


以上圖片皆取自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

【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就請幫我按個喔!謝謝^^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