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因為愛貓,當朋友推薦我這本書時,第一眼是被封面吸引...哇!好可愛的貓臉!好無辜的大眼睛,真的就像一個天使!

預知生死的貓 Making Rounds With Oscar;the extraordinary gift of an ordinary cat

預知生死的貓-奧斯卡-1.jpg 

【點選封面可看到該書資訊--連結自博客來網路書店】

 

內容其實主要從安養院的駐院醫師角度出發,描述失智症老人及其親屬家人與醫療之間的互動。而這隻貓咪Oscar奧斯卡就是作者口中"只陪伴生命旅程即將結束的老人家們"的天使之貓。奧斯卡本來只是一隻安養院收留的小貓,在某天被院方人員發現,生性孤僻也不親近人類的他,會選擇性的在某些病人房內,甚至睡在床上陪伴那位病人。這種情況持續1天以內,那位病人就會離世。之後,奧斯卡只要不定時的長時間停留在某病人床上,院方及家屬就會知道,這位病人即將帶著奧斯卡沉默但體貼的陪伴,離開這個世界。

科學至今無法解釋動物或寵物為何會有某些"預知、能力,也許出於動物的本能,比如在快要死亡的人身上會散發一種甜味,而動物的嗅覺比人類靈敏的多,尤其是貓鍾愛這種味道,所以被吸引,造成這種溫新也難解的巧合。

書底的文案寫的非常好,讓人有感動流淚的衝動。他只是一隻普通的貓咪,卻因為獨特的天賦亦或是動物的本能,在充滿絕望與沉靜的老人安養院中,在那些已經不再擁有任何記憶的人們身邊,注入最後的一股溫暖與靈魂上的溝通。就像聖經上說的,他會陪伴垂垂老矣的人走過死亡的幽谷,讓病人心中感受到溫暖、寬慰;親屬也得到力量,面對即將來到的永別,更能處之泰然。一隻小動物能有如此大的魔力,說他是上帝派來撫慰遭逢病痛折磨的人們,藏在無辜表情下的天使,真是太貼切了!

 

預知生死的貓-奧斯卡-2.jpg

 

書中並不是以奧斯卡為主角,主要是作者將自身接觸過的一些病人,加以融合並做一些保護人身的故事性修飾,穿插奧斯卡陪伴病人的景象,傳達了失智症在美國的醫療體制下依然被忽略的不平,以及失智症患者及家屬該有的心路歷程,提供他們一些鼓勵,也讓還沒有經歷這些過程的其他人粗淺了解失智症背後衍生的人性。

我很愛貓,因為貓所以閱讀這本書。看完後,我對於失智症不再只有表面的認知而已,我了解即使失去記憶,失去行動能力的老人們,仍然殘存潛在意識,仍然希望得到關懷與注意。我看見了自然的奧秘,人類與動物之間不需語言的連結、超越族類的互動...,這些珍貴的經驗,並不常見到,而我有幸透過這本書,走近失智症患者的內心世界,靠近她們的家屬,試著體會千分之一的感受。奧斯卡只是一條引線,讓大家多付出關懷,並且能推動改善老人健康福利制度,才是作者心中的期盼吧!

 

本書推薦度:

【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就請幫我按個喔!謝謝^^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