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莫拉克剛侵襲台灣的第一天,大家正開心的得到一天颱風假;台北的豪大雨讓北部人抱怨連連,中南部卻平靜異常,大家還希望雨下得多一些下對地方,以解除限水危機。

短短一天半的時間,情況大逆轉。一件一件的災情開始傳出,本以為應該又是尋常的風災水災造成的後遺症,鄉下的平房難免又要開始遷村避難+重建......

再轉眼間,高雄、台南、嘉義、屏東......

再轉眼間,小林村、六龜鄉、旗山、新開、新化、瑞豐村....

土石流、路基沖毀、坍方、屋毀人亡......

身在台北的我,發現各大新聞台開始24小時不間斷的災情報導,心情越來越沉重。蘋果日報首落放上無名屍體的照片,幾百人上千人活埋、失聯、下落不明、待援、求救、斷糧......

原來這是台灣繼50年前的八七水災後,最嚴重的一次水患。我看著電視不斷重播的金帥飯店整棟沉河的畫面,跑馬燈不停秀出災區最新狀況:多少人獲救、多少人失蹤、涉水求救、祈禱、哭泣、招魂.....

接著各方的愛心捐款及救災物資行動快速啟動,志工團從各地四面八方源源不絕,這兩天將自己購物的預算全數捐出,在自己的居住區內湖以及中正紀念堂當短時間整理物資的志工。心頭實在沉重,回想10年前的921震災,2年前的四川震災,人為什麼一定要接受這種無情的考驗,用生離死別來驗證大自然及上天的威力。

這幾天發生的大小事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參與到,熱心卻喪生的村長、為了救人卻墜機的三位殉職飛官、無辜成為土石流及洪水中飄流又屍首不全的民眾,哭到斷腸的親朋好友。

我們做了什麼?這些無辜的人做了什麼?用他們的生命及痛苦換來的值得嗎?

看著各式各樣的民生物資中,漸漸開始出現一箱箱的遺體袋,白的、黑的、灰的......

這些人我一個都不認識,而且說真的再怎麼心痛也無法與那些當事者災民相比,我們一點點都無法分擔這些人失家失親人的悲痛,除了捐贈還能做些什麼?死而復生已經不可能了。

10年前的我年紀還小,又忙著打工,不像現在這麼關心不屬於自己身邊的慘劇。但當時知道的事件也始終深印腦海,自己認識的朋友也在震災中離開。而這次的水災讓待業在家的我全天候接受所有的訊息,一開始專心的看,到後來根本不敢一直盯著畫面,很痛苦、很無力。

僅管大家還是需要發出鼓勵為災民們加油打氣,但現實面是,再怎麼鼓舞陪伴,所有失去的已再也回不來了。毀滅面積及損失金額過大,這是台灣一個永遠無法復原的傷口,永遠留下的疤痕。

我對這次災害中失去生命的人們致哀,R.I.P
對這次殉職的救難人員致上最高敬意,請讓他們長眠忠烈祠。

我希望這次大家的愛心不會再被沒有天良道德的人渣利用,
我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災害能讓大家懂得愛惜自己身邊的人事物,
我希望台灣在滿身是傷後還能再慢慢站起來往前走。

惜福,是我們這些幸運沒有遭逢劫難的人應該要做的。



願亡者安息,願生者能重新擁有勇氣。

悼民國98年的八八水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小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